YEN:看這些人,寫那些事。

寫吧!為那些故事。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事實

有時候其實最不喜歡的自我介紹開頭是:「你好,我是劉瑋婷,是一個記者。」
但不是對於現在的工作有所抱怨,相反的,我很喜歡現在在88news的工作環境,給了我很大的信任與自由,我想說的,或者是自己的狀態。


老爺昨天和我說了一些稿子的問題,坦白說,不沮喪、不難過是不可能的,乍聽那些輕輕緩緩的話,卻字字句都重擊著我,不過我沒有生氣,只是覺得──遺憾。

在我的角色上,我有著較大的優勢可以幫助大家「把話說清楚」,讓不在那個情境中的人可以更清楚、輕易地理解災區的現狀,還有當地居民的真實感受。

但我卻在最貼近的距離中寫下最疏離的文字。

想了一整晚,早上起床後,迎接我的除了是台北的寒冷冬天,還有自昨夜開始的那些情緒。

感謝老爺,看懂了我的字,也讀出了問題,所以我才能有機會想這些。

或者是我用「記者」這兩個字來框住自己了,也可能是過去的「學術養成」讓我帶著一些框架往前走,受過了一些或許被外界評斷是「專業訓練」的訓練之後,我卻忽略了許多細微的、不易捕捉的,或許是笑容、眼淚、憤怒、口水。

一年前我能對自己做的這番決定提出說明,因為當時的時空環境不適合說得深刻,但500天後,我還應該如此嗎?

習慣很可怕,改掉「陋習」更是艱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