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N:看這些人,寫那些事。

寫吧!為那些故事。

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家,只是「暫時」壞掉了

從來沒想過,回家,是一件多困難的事情。




只要上網訂好票,一個半小時內,高鐵就可以把我送回家,
幾個小時內我可以從台北回到雲林,可以吃上一頓熱騰騰的晚餐,
可以和劉先生吵架、可以和在我們家與人平等的狗兒們玩樂,
走出家門外,就是我熟悉的小村莊,
就算站在二樓的陽台上看,眼前一排發電用的白色風車雖然很工業化,
但卻因為這裡每一個角度都是我熟悉的,
連風車也變得可愛了。

承諾說得輕而易舉,誓言說得輕輕鬆鬆,
但字字句句的背後,大人物們,

你們還記得選舉期間那些你們握過的每一雙手嗎?

慈悲為懷的人們,

你們記得慈與善的初衷嗎?

每一個失去土地與親人的人兒,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也許不轟轟烈烈,但那卻是一輩子的信念與依歸,
如果家只是暫時壞掉了,為什麼不能「把家修好」呢?

土地、山林生病了,為什麼不能「把它醫好」?
休養生息是在什麼公式下推論而成,離開山林,就是休養生息嗎?
沒有人可以承諾哪一個環境是永遠安全的,
所以每一個移動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所以每一個動作都必須三思再三思,這不是2009年、2010年的事情,
還是世世代代都必須共同承擔的。

換個環境,也許好,也許不好,
但在每一個決定之前,能不能再溫柔些、更設身處地一點?


如果要我放下過去的所有,包含記憶,就這樣前往一個未知的環境,
甚至我連自由意志都沒有,

我不要。

因為,我怕有一天,我連我是誰、來自哪裡,我都說不出個所以然。


─延伸閱讀:超過100分的慈濟,重建的時間壓力
                       社會大眾看大愛(3)大愛石的真相
                       吳敦義揭牌 慈濟大愛園區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