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N:看這些人,寫那些事。

寫吧!為那些故事。

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力量,微弱而巨大

有時候會以為,力量,是巨大的。
甚至讓人引以為傲。
但那卻不是一套標準可以適用於每一個地方、每一個場景。




有一天,一個與我相識不到半年的同學,
看了「我一直以雲林為傲」,看了「三不一沒有」。
她紅著眼眶問我故事的後續……

其實蒜頭的故事一直持續著,或者,正確來說,
我不認為,這些故事會有結束的一天。
這一年的價格亮麗,又是一年的搶種。
沒有完整的策略規劃,也不會有人想要去分析利害關係給那些被遺忘的人們,
很多事情擱著、放著,就成為一種常態,一個事實,一個年復一年的「老故事」。

沉默的時候,並不表示靜止,
我所看見的他們,依然認真的面對土地,用一種謙卑的態度,用滿懷期待的心情,
思索著這一年的收入能不能清償借貸、農藥肥料的欠款。
即便如此,笑容依然在,因為,這一季的不理想,不代表下一季也會是這樣。
就這樣重複著,盼望。

如果這是一股力量,
我想它既微弱卻又巨大。
因為它撐持著許多家庭的生計,莘莘學子的未來,
都是靠著這股力量去換得金錢,只求孩子不再與自己一樣沒有翻身的機會。

我在「PS. 我愛你」看見女主角的媽媽說:
『身為父母親最難過的事,就是看你的孩子過和你一樣的生活,而你卻無能為力。』


我依然對這個地方、那些人、這些事引以為傲著,
為這微弱而巨大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