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N:看這些人,寫那些事。

寫吧!為那些故事。

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早安,雲林


前天在部落格收到一個高中同學的留言,他由好友Z的口中知道了我的事情,他去拍一些照片,拍不到蒜農種蒜的景象,只能拍到他們到田裡工作的樣子,但他覺得拍得不是那麼好,這星期他會再回去雲林,再持續拍一些照片,然後由Z拿給我,因為同是故鄉人,希望能夠出一些心力,最後,他希望我能一直持續往前走。



看到這則留言的時候,很開心、很感動,高中三年我沒有和他說過話,只知道彼此的存在,但文字間透露出的義不容辭,讓我以身為雲林人而驕傲。
幾個小時後,我將和劉先生一同接受民視異言堂的採訪。雲林的早晨很清、很靜,縱使外面下著雨,溫度也很低,但我還是很開心,因為這陣子受了很多很多人的幫忙,依然要感謝某個不知名的網友將這些文章訊息提供給記者,讓蒜頭的問題可以有一個管道公諸於世人,一如當初在PTT PO文的想法,我和劉先生沒有預設任何結果,只是覺得「試試看」,甚至在最一開始電話中和劉先生討論這件事情時,我還跟劉先生說:「我不知道文章PO出去之後,會有什麼改變,我希望不管是你和劉太太或我,都不要假設會成功」,也許我不該在一開始就說這種喪氣話,但站在一個為人女的角色上,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辦法去面對他們失望的臉,也不知道我有沒有能力可以安慰他們。




這篇文章公開的時間是11/16,民視異言堂也在11/15晚間十點53頻道首播了,重播的部分在11/16早上九點與11/17凌晨一點。

6 則留言:

  1. 週一凌晨1:00~2:00(重播)
    參加和平大使回來之後,看到有關注公平貿易議題的人也看到了那個節目,我覺得你做的事情不會是曇花一現,而是會改變一些事情的轉捩點!
    我們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2. 參加和平大使工作坊時,丹華有提到蒜農的故事,大喵有提到他的好友就是這位寫關心蒜農的好友。我找了好久,終於找到!
    和平草根聯盟除了積極參與國際事務、關心兩岸和平外,我們也非常注意國內農民、貧窮、以及不公平貿易所帶來的種種社會不公義的問題。
    在告訴我們,我們能夠作些什麼的同時,我們內部也會商量一下,我們能夠為雲林蒜農與其他農民做些什麼?
    下個月寒假期間,我們希望能辦一個雲林和平營隊,我希望喚起更多台北志工與NGO一起下去,先從關心、瞭解問題,再與其他公民社會組織串連,一起發動在地消費、零食物里程、關愛在地產業,來關心面臨不公義、被剝削的農民、農村與農業問題。(陳老師)

    回覆刪除
  3. 今天遇見丹華姐,說了您的部落格
    思考如何協助
    也請學生在部落格為您發聲

    也許會產生ㄧ些效應
    支持您

    回覆刪除
  4. To 大喵:親愛的我真喜歡你。:)

    回覆刪除
  5. To 陳老師:謝謝你的支持,如果可以,建議志工們可以先到產地走走,問問那些長輩們,然後跟他們說聲加油,那對他們而言是這個冬天最美好的溫暖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