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N:看這些人,寫那些事。

寫吧!為那些故事。

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總統 你要來幫忙採蒜頭嗎

幾天前接到父親的電話,他問我能不能幫他查查農委會今年度轉作、休耕的細節。以往這種事情,父親從不跟我多提,其一是我因求學長年在外,其二則是母親向來能將這件事情處理好,畢竟是年復一年的申報作業,要出什麼大差錯也難。

我才想回答父親我可能無法有深入的了解,但父親接著說:「政府現在這樣要求,那我們今年收蒜頭可能很難找工人了啊……」對於今年年初手部剛動過刀的父親,這一句「很難找工人」讓我立刻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目前正是100年1期作稻田多元化利用計畫的辦理時程,往年的時程多落在蒜頭收成完畢後,也就是「田裡不會看到蒜頭」的樣子,農人們都會趕在時間內收成,來不及在田裡把蒜球處理好的,就會將蒜頭連根拔起,一根根攏齊,用稻草或竹片綑綁好,再用搬運車送回家,父親也是這樣作,二十年來皆是如此。

「可是今年因為天氣特別冷,會是豐收,但是也因為天氣冷,所以蒜頭成熟的時間會比往年晚,今年你媽去辦轉作的時候,她們說要在4月9號前就要完成採收,那這樣我們怎麼辦?明明作物還沒有成熟啊!」

「我們大概預估採收的時間是在清明節過後,到時候工人都會很難找,怎麼辦?」
上網找了資料,發現公所農業課張貼了今年的轉作需知,上面寫明「有種植大蒜的農友請於4月9日前採收完成,否則當期作視同不合格,並取消次年同一期作申報各項保價收購及轉作、休耕之資格。」

再翻了翻新聞資料,農糧署預估今年蒜頭產銷平衡,也說「今年大蒜生育期間氣溫偏低,生長期延長,大片黑品種4月下旬才進入盛產期,未成熟前勿急於搶收。」

農糧署也知道4月下旬是盛產期,卻要農民在9日前採收完成,究竟要農民們怎麼辦?提早採收,會影響產量,影響產量如同影響生計,這代表的是一家人下半年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代表的是孩子的註冊費、奶粉錢。不依照規定,又視同不合格,還要被取消隔年的申報資格。

總統,你要蒜農怎麼辦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